close


會場有一聽眾問我這個問題
"繪畫中最痛苦和最快樂的是什麼?"
記得當時回答是痛苦繁不及備載~
而快樂當然是自己的創意得以滿足且可以呈現於大眾!

與會時間有限
可是 我不是很滿意這個答案
也很難釐清 就如同"孤獨"是一體兩面一樣!
可以是享受 但也是難熬 又不可或缺

我想 痛苦最大根源是 作不出滿意的作品

第二 舉凡與現實相衝突時 都是痛苦的 且控制權在別人手上時
如 找不到好場地 圖的銷售不佳時 畫廊的溝通不良時 等等

大概是這樣吧!
請不要再認為藝術家是浪漫的,這是一個艱辛的行業.
若沒有軟性的書寫 做為平衡
你可以稱我鐵石心腸了~
..............
再者 相信很多藝術家都同意
感知是必須的
而執行時 卻需要理智去思考
而通常 理性必須維持很長的時間
才不會淪為自言自語....
.............
至於瓊瑤一說
我從未看過她的小說與電視電影
但至少 她在某個領域 也佔有一席之地

且 我喜歡皇冠的人
他們很熱情也很幫助藝術家呀~
所以 我才會回答 這最後一個問題
我把這個譬喻 當作是鼓勵與讚美
.................
這勾起我對"風花雪月"一詞的不同看法
在我年輕時 是如此不屑風花雪月
因為 不懂與無知 才會不屑
當我們的生活落實在現實中
(沙特與西蒙波娃反而是飄渺的)
這些... 變成是必修的課題
想逃也逃不掉
那 如何 直視它 眼光甚而不曾閃爍
就是 成熟的人了
................Voilà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e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