虔誠老婦人的心(白色之心)/1964/顏料/鐵絲網/集成物件/木版/

趕在結束前一天,還是去看了...


巴黎龐畢度文化中心旁邊的"史特拉汶斯基噴泉"深受遊客喜愛,連咖啡店的侍者,都忍不住站嘆:"巴黎很美,不是嗎?"我們點點頭.

那噴泉洋溢著喜悅與幻想,老人小孩0~99歲大概無法抵擋它的魅力.這就是niki與tinguely合力之作,當時對後者是較為欽賞,至於niki的作品則停留在可親好玩的印象.尤其是似南美洲圖案的火鳥"igor"

翻開1999年在巴黎買的丁格力作品集再對照今天2007年在台北買的niki作品集,相隔八年,(而看到噴泉又要推更遠,24歲吧)因此看展時感觸特別深.....



基本上她的作品分成幾大類:1.集合藝術 2.射擊藝術 3.雕刻"nana" 4.平面作品 5.塔羅公園

前兩者較為深沉暴力,後三者則是詩情與童趣.

1.集合藝術


死亡的風景2(油彩/石膏/金屬盤/剃刀/夾板)1960/62x51cm


橡皮圈/1960~61/35x32cm

2.射擊藝術



上方右下圖"Jean in my heart"/絹印/1992/100x70cm



怪誕的死亡/顏料/石膏/集成物件/木版/1963/182x120x27cm

通常在夾板上放置預先埋伏好的色料,蕃茄,雞蛋或麵粉等等物件,再覆蓋石膏漿,借由射擊的動作,上述這些隱藏物,在爆破剎那間產生隨機的滴流,破裂,噴濺.
她說自己沒有成為政治暴力份子,卻是一個藝術暴力份子.

3.雕刻"nana"


梳妝/上彩混泥紙漿/1978/160x150x100cm

現場小朋友一直親切地喊"nana!nana!"顯然童稚之心對作品的喜愛,說明了一切....





惡魔/彩色聚酯纖維/58x50x23cm
展場,我看到一個小小的國小男生戴著說明耳機,專注地仰望著這件作品,我從來沒見過小朋友如此熱情於藝術品,真的令人感動,可惜無法拍照....


4.平面作品

夢Rêve/石版畫1971/65x48.5cm




部分圖片出自corbis.com
more infos--http://www.artmuseum.gov.mo/photolist.asp?prg_id=2006070802&lc=1

http://www.nikidesaintphalle.com/cardmenu.html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以下文章轉貼自:

http://readersclub.udn.com/mag/readers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34&f_SUB_ID=717&f_ART_ID=14454
妮基‧德‧桑法勒 (Niki de Saint Phalle,1930-2002)
妮基是美麗的女人,是模特兒、妻子、母親及祖母甚至曾祖母,她更是畫家、演員、雕塑家、作家、電影導演、對著畫開槍的人,也發明了獨一無二的女人「娜娜」。
妮基無疑是天之驕女:因著美貌,她在少女時期就成為《時尚》(Vogue)、《哈潑時尚》(Harper’s Bazaar)等著名時尚雜誌的模特兒,甚至曾登上《生活》(Life)雜誌封面;而她生於銀行家的家庭,更足以躋身上流社會。
年輕時的妮基行事離經叛道。經歷退學、轉學等風波後,妮基高中畢業就開始模特兒生涯,18歲就和長她一歲的美籍海軍哈利‧馬修(Harry Mathews)私奔,並在1952年遷居巴黎學習戲劇。
1953年,妮基因為精神崩潰進入尼斯的精神病院接受治療,發現繪畫有助於病情康復,她決定放棄表演事業改當藝術家;1956年,妮基透過哈利結識藝術家尚‧丁格利(Jean Tinguely)夫婦,開啟此後妮基、丁格利三十多年藝術伴侶的情緣。
1961年,妮基大放異彩。當時她參加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「比較:繪畫─雕刻」聯展,展出集合藝術作品《我情人的肖像》,在作品上放了一個靶子,引發妮基想對作品開槍射擊的慾望,丁格利對妮基的奇想大感興奮,著手與她在1961至1963年間進行 12次的「射擊繪畫」創作,妮基成為法國「新寫實主義」(Nouveau Realism)唯一的女性成員。
1965年,第一個「娜娜」(Nana)誕生,將妮基的創作帶向另一條路,娜娜豐滿而飽蘊女性旺盛地母源泉的軀體,像懷孕般膨脹成可容納眾生的屋子,「娜娜」也化為雙乳噴出水流的噴泉。妮基的想像力更見自由奔放,奇思詭想的符號或怪物源源而生,在丁格利的後半生與妮基合作的案例不計其數,以巴黎龐畢度中心旁的《史特拉汶斯基噴泉》、為1967年世界博覽會法國展區而作的《奇幻天堂》、又名《獨眼巨人》的《頭》計畫最為著稱,1998年正式對外開放的《塔羅公園》更集大成。
2002年,妮基的精采人生畫上休止符,她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,卻伴隨著令人著迷的藝術創作,譜寫著不尋常的詩意在人間。
展期:96/02/09~96/04/29 (周一休館)
10:00-18:00 (除夕、初一休館)
指導單位::教育部、文建會、尼斯市政府
主辦單位:國立歷史博物館、聯合報系、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
贊助單位:外交部、法國在台協會、長榮航空、台新金控、廣達文教基金會、
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、財團法人當代藝術基金會、台北喜來登大飯店
感謝:妮基慈善藝術基金會
全 票:150元
學生票:100元 (憑學生證購票)
團體票:買20張送4張
免 費:110cm以下、身障人士、65歲以上者
洽詢電話:02-2361-0270
展品:71件
分為:集合藝術15件、射擊繪畫/怪物15件、雕塑8件、娜娜11件、平面作品13件、塔羅公園9件。
.....
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e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